我覺得這一類的網路謠言產生,如果不是因為大眾對於法令難以索讀、瞭解,哪會發生呢?
大眾一般自已有勞保、健保、保險,但條文都沒看過~可不可以申領;沒多少人知道,
主要是因為勞保、健保是政府規定要保的,不保會罰錢。
否則,人民會保嗎?

如果沒有這個謠言,會有人突然懂這部份勞健保規定嗎?我超懷疑的~~~

重點在~因公受傷可以“用健保IC卡掛號,事後再到勞保局申請核退金額就可以了。

-------以下是網路謠言部份--------- 

勞健保規定

因公受傷時不要用IC卡掛號 以免權益喪失    

  欺瞞百姓的勞健保規定 


受傷∼不要使用健保卡 
  

  可能不知道的勞健保規定 ! 
因公受傷,要用 勞保住院,勿用健保, 權利是給知道 的人,如果您不知道或晚知道,吃虧多大您知道嗎 ?! 台灣勞、農、公保共一仟多萬人,您或您的親友客戶,下列情形可領給付,如何申請才能領到錢,怎樣申請才能合法領到最多錢?勞保局通常會告訴您不能申請。因為勞保局第一線的櫃台員解釋給問話的人,他們有的不懂,有的是立場與您相反,當然說法有所不同。所以請大家要找有專業知識的人士幫您的忙,以免權益受損。 
-----以下是沒有問題,勞保相關敍述的部份----------------------------
● 中風、老年癡呆症、植物人及精神病等障害最多可領 240.6萬 元。 
● 臉上有疤痕 ,最多領 72.19 萬 元,鼻子塌陷 ,失去嗅覺 ,最多可領 44.1萬 元。
● 喪失生殖能力如切除子宮、睪丸等最多 32.08 萬元。 
●意外事故牙齒掉五顆以上 , 最多 32.08萬 元。 
● 肺、肝、胃、腸、胰、脾、腎、膀胱等內臟機能障礙 ,最多 240.6 萬 元。 
● 言語機能障礙,講話不清楚的,最多 200.55萬 元。 
●耳朵重聽,最多 128.35萬 元;視力模糊 ,最多200.55 萬 元。 
● 手或腳喪失機能或殘缺,最多 200.55 萬 元。(不一定要殘缺) 
●脊柱畸形、障害、駝背者,最多可領 88.2萬 元;長短腳最多可領 56.1 萬 元。 
●父母配偶子女死亡( 含出生即死亡 ),最多可領 12.03 萬 元。 
● 因公受傷或上下班途中受傷,不一定要住院,門診復健期間每月最多可領 30,380 元 ,最久領 2年;普通傷病住院期間每月最多 2.07 萬 ,最久領1年 (只有勞保) 
1. 公傷傷病給付:要件是 
(1)因公受傷或上下班途中受傷或職業病 
(2) 正在住院、門診、復健
(3) 未取得原有薪資,給付標準是自事故第4日起按平均月投保薪資70%給付,第 2年仍在治療中者降 50% ,以 2年為限。 
2. 普通傷病給付: 要件是
(1) 普通傷害或疾病
(2) 住院 
(3) 不能工作 
(4) 未取得原有薪資,可自住院第 4日起按平均月投保薪資50%,每半月給 1次,也可在出院後一次請領,最多可領6個月,但事故前年資已滿1年者,可續領 6 個月。 (但需無法請領到原工作單位薪資,並於第四日起算 ) 
附註: 未取得原有薪資是指未取得原有 100%的薪水,在領傷病給付或住院期間依勞保條例第 18條規定 被保險人部份的勞保費免繳 ,勞保年資照計。 

● 60 歲以前退保未領老年給付,雖超過 2年仍可領。 
● 健保實施後農保生育本人少發1 萬,配偶少發 2萬,流產少發1萬,可申補。 
● 新公佈洗腎換患者最多可領 58.81 萬 ,歡迎洽詢。 
死亡 
1. 本人普通事故死亡: 
(1)喪葬津貼 5 個月 
(2)投保年資 1 年以下者加 10個月遺屬津貼,年資 1 至 2 年者加 20 個月,年資2 年以上者加 30 個月。 
2. 本人公傷事故死亡: 
(1)喪葬津貼5 個月 
(2)不論年資均另加 40個月遺屬津貼。  

3. 配偶或父、母死亡: 
領 3個月喪葬津貼。未滿 12歲子女 ( 含剛生即死)死亡 1.5 個月,滿 12 歲子女死亡 2.5 個月。 
PS :遺屬津貼請領順位
(1) 配偶子女 (2) 父母 (3) 袓父母 (4) 孫子女或 (5) 兄弟姊妹 (4) 與 (5) 均有 "專受其扶養之 " 的限制, 
     要小心,否則只能領喪葬津貼 。 
殘廢 
分成15 級 160項給付 1-40 個月因公加5 成,由醫師認定自認殘日起 2 年得請領衛生署 84年 2 月 8 日規定領殘後, 
因同一傷病之併發症及再復發可健保住院 。 



記得因公受傷,要用勞保住院,勿用健保,

請收到 mail告訴將此訊息告訴大家。 



勞 保 醫療 權 益分 
(1)普通事故醫療與 
(2)職災事故醫療,健保實施後只剩 
(3)職災醫療,因此勞工,如果因公受傷,仍可使用勞保門診與住院,必須到勞保局拿門診或住院單,如此可享: 
(1)免自付額 (2)不必轉診 (3)往後領取傷病給付較高 (4)門診或復健期間亦可領傷病給付。 

切記!因公受傷不可使用健保卡,以免吃虧。 

可參考以下網站內容: http://home.pchome.com.tw/soho/sevenhills/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社會保險協會理事長張智雄 

勞農保之家  http://members.xoom.com/sanbin/index.htm

080勞基資訊網 http://www.taconet.com.tw/LIFE080/

=============竟然是網路謠言分格線(以下是eddy提供連結內容)===========

連結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03/10/28/10846-1534698.htm


第一個問題;勞保局通常會告訴您不能申請? 
「通常」是個很不精確的說法,是一百個人有九十九個都會這樣說?還是一百個人有十個這樣說?對於個別的案例來說,機率其實都一樣,50%可能這樣說,50%可能不會--所以,請容許我們很狡滑的說:除非做大規模的統計與抽查,我們無法確定是不是「通常」會這樣。不過,就我們的「個案」,我們打電話去請教問題,並沒有說「不能」。參考:http://163.29.29.1/telephone/default.asp (這可能是勞保局的電話表頁吧~現在連不上了)

第二個問題:從「中風、老年癡呆症....」到「殘廢...」這一大段。 
這一段的敍述基本上沒有問題,作者參考了很多資料,大家可以參照這些資料: 
普通、職業傷害給付要件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 

第三個問題:因公受傷,要用勞保住院,勿用健保 
這個就很妙了,從上面的敍述突然就跳到這一句,結論和前提沒有任何關係。不過,沒關係,反正這個才是主要要回答的問題。 

事實上,這篇文章的正確說法(套用網友秀鳳說的)應該是「因公受傷使用健保卡的相關費用,可以申請核退」。

關於這篇文章的檢驗,其實在勞保局網站上都可以找到答案,只不過,很費事。以下的內容,是熱心的網友秀鳳整理的,我們已核對過上面的連結,都是正確的。(淡水河一號註:我們自己找過,所以知道,找這些資料真的很不容易,大家給秀鳳用力鼓掌吧!) 

勞工「因公受傷」就是所謂的「職業災害」,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職災」;所謂職災--例如:上下班途中的交通事故、辦公場所的意外傷害、職業病...等等。這些傷害在勞基法第59條有詳細的相關補償規定,此可在勞保局的網站上搜尋得到。又因為一般因公受傷通常都是緊急事故,比方說較常聽到的:上下班途中的交通事故,這時若勞工傷勢較嚴重,隨身又攜帶著已蓋有公司大小章的「勞工保險職業病門診單」,出具此單(勞工保險條例第四章保險給付第四節醫療給付第42條與第42-1條),那麼便不用健保卡掛號,也不用繳納任何的費用;倘若需要住院,也只需要「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即可免部份負擔,不過在向勞保局申請職災傷病給付甚至殘廢給付時,仍要向勞保局補齊「上下班、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證明書」,已供其核定。 

通常受傷的勞工都會於受傷當時即依受傷程度決定先到醫院掛急診,或是住院,當然也都適用健保卡看診,這時要先負擔的一定是急診掛號費與其他相關自負額的費用。由於職災是免掛號費、自負額與部分負擔的,連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勞工保險條例第四章保險給付第三節傷病給付第35條與第36條),甚至勞保殘廢給付勞工保險條例第四章保險給付第五節殘廢給付第53條至第57條),都可以多於一般傷病,所以當然是要以職業傷病的方式向勞保局申請費用給付,但是,之前已付的費用怎麼辦?沒關係,只要上健保局網站下載「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或是勞保局網站下載「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兩份表格是一樣的),檢具表格內的相關書據,寄去健保局即可依法核退所有已自付的費用,要注意的是:須在急診、門診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申請,否則就喪失了權益‧當然,以上的表格都需要蓋公司的大小章。 

簡單的說,因公受傷的情況很多,如果你先跟公司拿了「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就診單」去就診,就可以免去部分負擔(健保卡還是要帶著),如果你是先去就醫,再回公司拿一堆證明表格,那麼健保部分負擔的錢,根據榮保局便民服務專線的人員說,勞保局會用核退的方式退給你。換句話說,不管怎麼看,只要是「因公受傷」,你都不會有「吃虧」的問題。 

如果以上的「白話」,大家看的不過癮,也有熱心的網友去問了勞保局這個謠言,以下是勞保局回信: 

longxxxx君您好: 
一、九十二年九月四日電子郵件敬悉。 
二、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就診單及住院申請書由本局於每年年底前寄達各投保單位以備次年使用,不敷使用時,投保單位可填具「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醫療書單申請表」郵寄、傳真或逕至本局或各辦事處申請補發,合先敘明。 
二、勞保被保險人於保險生效期間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需門診或住院治療時,應持由投保單位填發之「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就診單」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連同健保卡與身分證件至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申請診療,免繳納健保規定之部分負擔醫療費用。若未能於就醫時繳交或繳驗該等證件時,應檢具身分證明文件,聲明具有勞保身分就醫,並先自付醫療費用後,於就醫之日起七日內(不含例假日)補送證件,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將會退還所收取之保險醫療費用。因不可歸責之事由,致未能於就醫之日起七日內繳交上開職災醫療書單而自墊之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可於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有特殊原因者為二年內)填具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本局網站http://www.bli.gov.tw下載使用)及「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就 
診單」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免送醫事服務機構填寫蓋章)、醫療費用收據正本(收據正本如有他用,可以影本加蓋醫院印章替代)及診斷書等向本局申請核退。 
四、另勞保被保險人如於保險生效期間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以致不能工作,未能取得原有薪資,經住院或門診治療達四日以上者,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得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請領職業傷害傷病給付。申請時請檢具傷病診斷書正本洽請投保單位為其填具傷病給付申請書蓋妥單位圖記、負責人、經辦人及被保險人印章(表格可至本局網站下載使用)於二年請求權時效內寄局辦理請領手續。惟如經本局審查,屬普通傷害者,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住院診療四日以上且未取得原有薪資者,始得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門診及在家療養期間均不在給付範圍,併予敘明。 

謝謝您的來信,敬祝 健康快樂 
勞 工 保 險 局 敬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八日 


以上報告,感謝以下網友提供線索及意見。 
Amanda 
浴火企鵝 
Ying Ying Hsieh 
君仔 
Hsu Jasmine 
peace star 
小紫 
秀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小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